肠息肉是怎么引起的?肠息肉和肠癌有什么关系吗?

2022-05-16 19:50:25 来源:

肠息肉是肠道常见的一种良性疾病,其主要是在相关的因素下引起肠道黏膜上皮的腺瘤样增生所引起。

肠息肉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


结肠癌癌症肠道健康" alt="结肠癌癌症肠道健康" />


一、饮食性因素,长期或大量食入辛辣、刺激、高油、高糖,以及油炸、烧烤类食品会使得肠道黏膜受到的刺激较为频繁和较为剧烈,导致肠道黏膜上皮的糜烂和溃疡,从而使肠息肉的发生。

二、遗传因素,如家族中有肠息肉的患者,其亲代和子代肠息肉的发病率也相应的提高,有资料表明其比例在10%左右。

三、肠道的慢性炎症和大便的刺激,在便秘时大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以及肠道炎性疾病,如克隆氏病、溃疡性结肠炎等也可导致肠道黏膜糜烂、溃疡,从而导致肠道腺瘤发生。

肠息肉和肠癌有什么关系?

肠息肉是一种常见的癌前疾病,若患有家族史的人群,癌变的风险系数会比普通人要高。肠息肉属于上皮细胞瘤,多数情况为单发,会分布在结肠、直肠中,多发性息肉瘤具有家族遗传性因素,因此,肠癌与肠息肉有一定联系。

因为大小不一样所以恶变率也不一样,根据病理类型可以分为肿瘤性的息肉和非肿瘤性的息肉,非肿瘤性息肉包括炎性息肉、增生性的、错构瘤样的,这些一般来说恶变的几率特别低。

因此,医生在线提醒:肠息肉与结肠癌、直肠癌等肠道癌症有密切关联,肠息肉的引发于肠道内的干细胞增生有一定联系,肠道干细胞的异常增加是肠息肉癌变的因素之一,在肠道肿瘤中可检查少量干细胞标志物,这些干细胞的出现会异常增殖,从而导致癌细胞产生耐药性。

当检测到肠道肿瘤干细胞对于诊断以及治疗具有积极意义,早期干预肿瘤干细胞增生能够靶向治疗肠癌,预后效果越好。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肠镜前清肠准备有哪些

    口服肠道清洁剂的选择需综合考虑患者的基础疾病、接受程度、诊疗目的、制剂优缺点以及用药史等因素,并予针对性的指导。理想的清洁肠道时间不应超过24h,内镜诊疗的合理时间于口服清洁剂结束后4h内进行(无痛结肠镜检查建议在 6h后进行)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身体里长了肠息肉,一定要手术切除么?

    肠道息肉就是我们肠道粘膜上所有隆起性的病变,通俗地说,就是肠道上长了一些肉疙瘩。有一些患者在肠镜检查时发现有结肠息肉时往往会十分害怕,只因为觉得肠息肉长在肠道里,要去了它恐怕肚子上一定要挨一刀吧。那么身体里长了肠息肉,一定要手术切除么?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